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

Zeal60 / Tealios V2 / KBDfans Tofu E-Yellow / GMK Oblivion 組裝分享

 
好像有一陣子沒有開箱客製化鍵盤了,連續幾篇都是量產,再開下去我怕網友要以為我是在業配了XDDD 
這次是一個亂搭配的組合 - ZealPC Zeal60 RGB PCB / ZealPC Tealios V2 / 北瓜外設透紅螺絲衛星軸 / KBDfans 電泳黃Tofu殼 / GMK Oblivion。  
這裡面的PCB、Tofu殼、GMK Oblivion我都拿到好久了,只是一直沒有組,等到Tealios V2到手後,就想說把它組起來好了。 

以下就進入正題。 

 ▼首先來看看主要的內部件成員 - ZealPC Tealios V2 (67g線性軸、又稱為Tiffany軸)、北瓜外設買的透紅螺絲衛星軸、黃銅定位板以及ZealPC Zeal60 PCB。  

▼這個黃銅定位板我是跟Barry哥買的,有做PVD表面處理,所以手去摸是不用擔心會氧化的。而Zeal60我是買Rev. 4,在Massdrop上買的。這個PCB的重點就是有RGB背光而且還可以全鍵自定義,算是少數60%有這組合的。而且它的RGB還是背照式SMD,所以什麼軸基本都是可以上。  

▼這次的主角軸 - Tealios V2,為什麼會挑它呢?因為它是全透的,這樣RGB背光才有用呀!  

▼北瓜外設入手的透紅螺絲衛星軸,金色霸氣的鐵絲,我是第一次使用。  

▼出動潤軸用油。  

▼拆拆拆拆拆,一下子就…他媽的才怪,我拆了好久。

 

▼潤軸真的是很需要耐心。  

▼潤完把彈簧擺上去,這個Tealios V2連彈簧都是金的。  

▼再來就是潤軸心了,過程我就跳過了,網路上有很多教學。  

▼這個Tiffany顏色真的很燒,美美噠!  

▼最後把軸蓋裝上去就完工啦!到這裡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了orz  

▼Tealios V2的特寫。Gateron代工。  

▼再來就是先把衛星軸鎖上,用螺絲衛星軸最好是搭絕緣墊片,M2大小的,避免螺絲和PCB背面的零件接觸造成短路。  

▼先試裝幾顆,記得要先把衛星軸調好並測試,因為這個衛星軸是PCB-mount的,所以是在定位板下面,萬一沒調好,焊完軸才發現有問題會哭笑不得,得整把解焊才能重新調整了。  

▼來看看裝上軸發光的樣子。

 

▼焊接過程我也跳過了,焊接比潤軸快多了,幾分軸就焊完了。裸件幾張特寫。





 

▼再來就出動倒數第二個成員 - KBDfans Tofu,也就是豆腐殼,這款是電泳黃的顏色,個人覺得相當漂亮。  

▼這個搭配真的是閃亮亮。

 

▼透紅衛星軸也是頗亮眼。  

▼再來就是壓軸的GMK Oblivion鍵帽了。  

▼我只有買Git Base。  

▼全鍵一覽。  

▼這套鍵帽就是深淺灰當底色,配上各種顏色的字符。中國戲稱這套叫「碼農套」,專門給程序猿用的lol  

▼小弟不是程序猿,請包涵我看不懂這些符號代碼的意義。  

▼裝幾顆鍵帽時來試發光看看。

 

▼全裝上!

 

▼這個「Hello, World!」據說只要是程序猿一定會看過。  

▼以下就賞圖了。







 

Zeal60的RGB有幾個內建的燈效,可以用VIA去自定義鍵位和燈光,功能相當強大,算是對得起一張3K的價格,而且第4版還是Type-C的接口,真是深得我心。  
註:我後來測試的結果用VIA的Firmware打字會有卡卡現象,改用QMK的Firmware就沒有這個問題,所以有這塊板子的網友建議還是先用QMK吧!之後看VIA會不會修正了。

而Tealios V2出廠就已經很滑順了,不過個人覺得還是要再潤一下會更好,觸底67g的線性軸打起來很輕盈,不過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怎樣,手開始廢了,越打越輕。Tiffany的軸心顏色非常亮眼,搭配全透的軸屋真的是一絕,不過這個軸很貴,一顆軸差不多要30元。  

KBDfans的豆腐殼我相信不少網友都有買,這個電泳黃記得是限量的版本,比較偏橘的黃色,顏色很均勻不過要小心保護,它這個電泳層非常脆弱,很容易就會像掉漆的感覺。我已經不小心刮掉一塊惹,痛!

 GMK Oblivion就更不用介紹了,看圖就好XDDD 


 最後就是打字聲了:

這個是我重新調整了空白鍵的衛星軸,然後鍵帽換成imsto熱昇華黑同刻的打字聲音:


以上就是Zeal60 / Tealios V2 / KBDfans 豆腐 / GMK Oblivion 的簡單組裝分享,感謝閱文

6 則留言:

  1. 從PTT看到文章過來的 最近也想自己組一把鍵盤 想請問一下這個豆腐殼你是從官網購買的還是台灣有賣家在賣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有三個豆腐殼,壓克力、銀色、電泳黃,前者是直接淘寶的怡科外設買的,後二者是跟Play Keyboard買的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的 謝謝分享:) 還有你的鍵盤很美

      刪除
  2. 好棒的文,從Play Keyboard玩鍵盤|機械鍵盤討論&團購社團 看到您的分享!
    才發現您的blog是寶庫丫!

    鍵盤及鍵帽的搭配很好看!
    您的攝影技巧也非常棒!

    ps. Git 是一種版本控制系統,Git 可以回到指定的時間點,救回不小心刪除檔案。
    目前工程師都一定要會用它,或者是類似的系統!
    Git Base Kit 字母區以外的按鍵,都是操作Git需要用到的指令,Hello Word除外(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欣賞,也感謝您的解說,學習了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