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

Vortex POK3R Limited Edition 限量版



又到了每週的阿鈣開箱時間,這次要開箱的是已經收到了好一陣子的鍵盤 - Vortex POK3R Limited Edition。這把鍵盤為什麼會吸引我呢?因為他是限定版!(TMD還真是膚淺的男人,沒辦法我這個人很簡單的,X大我就給讚!)
當然不是,除了它是限量版之外,它的造型也和一般版的POK3R不同,內容就讓我們看下去。


▼首先是外盒!一次就來個二盒還真是有點傷,看到那個LIMITED EDITION就要jizz了!





▼先開一盒來看看,黑色版的。其實它的外殼顏色有黑銀二種,而中間的均光版則有三種顏色。



▼內容物一覽:POK3R LE、腳墊及增高鋁腳、備用螺絲、USB傳輸線。



▼傳輸線是miniUSB接頭,畢竟是比較舊的鍵盤了,所以還沒有用Type-C。



▼增高角度的鋁腳及腳墊。這個我就沒有用到。



▼備用螺絲,螺絲是六角的,還有附上一個小板手。



▼來看一下Vortex POK3R Limited Edition本體,就是標準的61鍵layout,空白鍵已經被我反裝了,這是個人習慣。



▼左上角這個VORTEX銘牌就是燒到我的地方!(燒!GC也這麼覺得!HD)上面的膜我還沒有撕,不過各位用各種散熱器要記得撕膜喔!



▼這個鍵盤的外殼是三層的結構,中間的透光板有乳白、透黑、透藍三種顏色,我兩把都選了乳白。



▼來看一下背面,四塊圓形止滑墊,上下共四個螺絲孔,那些備用螺絲就是用來鎖外殼的。



▼又是LIMITED EDITION,不小心又要JIZZ一次!這把還是MIT唷!



▼DIP SWITCH。SW1及SW2功能是可以在Colemak、Dvorak、Qwerty三種layout中切換。SW3是把Capslock變成FN、SW4則可以把FN跟PN改到任意位置(有限制)。



▼拆一下長鍵看看,使用的是衛星軸,原廠記得是沒有潤滑,所以會有些鐵絲聲,我有自己加了矽油膏潤滑過。



▼我這次挑的是紅軸,不知道是不是老了的關係,開始不愛段落軸改愛線性了。



▼鍵帽是PBT二射成形透光,表面有些顆粒感,收邊算還可以接受。





▼POK3R LE的Capslock燈是獨立的,而且是直接顯示在該鍵的旁邊。



▼拆一下幾個鍵,相信眼尖的網友已經發現了,它的螺絲和GH60是一樣的,所以可以把整個內部件拆下來。



▼拆下來就是這樣,底下有一層塑膠膜,我猜測是用來隔離絕緣的,避免PCB的零件直接和鋁殼接觸造成短路,上面沾到了一些矽油。PCB是有RGB背光,採用的是背照式的SMD RGB LED。





▼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和螺柱同高的四邊是有一個階的,這個階我自己覺得還蠻不錯的,因為這樣除了六根螺柱之外,PCB還有四個邊可以托著,如此在手感上均一性會比單純只有螺柱來得好,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原廠設計的用意。



▼把底殼拆下,可以分成三個部份,上下都是鋁,中間的透光板應該是壓克力,透光板可以不裝,這樣會有些許裸軸的效果,這個就看個人喜好。





▼是時候揭曉另一把了,是銀色版,裡面的內部件已經被我拆掉了,因為我要用它來裝別張PCB,預計要使用的是ARES的PCB,不過沒組就是。這把POK3R LE因為有邊框、額頭及下巴的關係,相信應該是蠻適合拿來當鍵帽的展示架。



▼銀色版的透光板我一樣是選乳白色的。



▼再來就是看透光的效果了,第一張忘了調亮度了所以看起來比較暗。














▼最後這張是大寫燈的示意圖。



POK3R Limited Edition和一般POK3R主要的差別就是外殼的設計,在功能上應該是一樣的。而VORTEX的鍵盤通常都會有FN跟PN兩個鍵,分別有不同的功能可以搭配硬體巨集、調光來使用,也可以自己定義各別單鍵的功能,這把也可以把右下的四鍵變成方向鍵,這個就看個人喜好來調整。另外預設有四個層可以切換,空白鍵也會有對應的燈光,這個就請各位參考官方的說明書了。

長鍵的部份順暢好打,有些鐵絲聲可以自己潤滑去消除,底殼螺柱很短,所以PCB和底殼間隙很小,如此打起來的空腔感就小很多,聲音聽起來還不錯。中層的透光板是在比較高的位置,可以讓RGB背光可以透一些出來,或是單純當裝飾,也可以拆掉不裝,算是給玩家一些選擇性。

最後依慣例附上打字聲供參考:


另外這個影片是我把內部件換成別的PCB,使用的是鋁定位板、Gateron紅軸、鍵帽則是enjoypbt亂搭。



以上就是Vortex POK3R Limited Edition的簡單開箱,感謝閱文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,是GH60的板子都能相容嗎?
    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是八、九成的PCB都可以裝,但是要注意PCB背面的SMD零件會不會卡到,再來就是這個殼的USB孔是miniUSB的,所以type-c的PCB可能裝不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