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

初哥自組GH60之62g白軸達成!



想想從2013年進鍵盤坑也快二年了,陸陸續續買了不少鍵盤,
卻一直沒有想說要自組一把,因為我想要的配列就是80%就解決了。
但是在入手了HHKB pro2、TEX Beetle後,始終覺得這些配列不是我想要的,
然後再看鍵鼠板上不少人自己組了一個GH60後,想說乾脆自己也來組一個好了。
畢竟總是想試試看能否找到適合自己的60%鍵位,以及不服輸的精神(笑)

買了焊接工具後,一直在找適合的GH60套件,
而在近期,剛好淘寶上小友正在販售GH60的套件,
包含了PCB、底殼、軸、ABS透光鍵帽、熱插拔座、LED,以及LINDY線!
整組是399RMB,而且和賣家商量過後,不要鍵帽扣50,所以是349RMB入手。

因為這個套件幾乎該有的都有了,所以就一次過練完基本功!
還有前次和kira3628800一起買的五腳白,Bullock特製開軸器(一樣是從kira3628800那借來),
加上amos5606給的KBD62g彈簧,就有了ergo clear了!
傳說中的神器XDDDD

以下開始進入正題。
▼首先是GH60的PCB,SATAN版。




▼在上衛星軸前,其實我已經先插了USB線,以鑷子試過每個鍵都是正常的了。


▼調整完的衛星軸,其中一個是要確認將板子倒過來的時候,那些軸心都要能自然往下掉。


▼這次套件買的Gateron茶軸先裝上看看


▼這是我的目的,就是要先試試看衛星軸是不是可以正常彈回。


▼裝完的背面,要確認每個腳都有下去,而且還有一個要點
要注意兩個針腳有沒有彎掉!
要注意兩個針腳有沒有彎掉!
要注意兩個針腳有沒有彎掉!
因為很重要,所以要說三次,我在插的時候有二顆沒注意到,
焊到它才發現有一隻腳沒有穿過去!


▼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溫控烙鐵是"非必要"der XDDD


▼第一次焊鍵盤,雖然焊點很大,不過還是焊了好一陣了才入門。


▼焊得很差,大家將就點看




▼焊完鎖上底殼,上面那支藍色的是吸錫器,雖然是雙手的,可是習慣後速度不會太慢


▼還沒有上燈,先裝上enjoypbt的黑同刻跟奶白無刻






▼拆掉換成灰白無刻,對比貌似就差了些。






▼既然說要練全套,那當然就是要練解焊了啊!
因為衛星軸座會晃,所以在下面黏一些紙膠帶,讓它穩一點。


▼同時潤滑也是必要的!潤滑還包含衛星軸心,以及鐵桿




▼再來就是要出動cherry五腳白啦!


▼先全裝上去,雖然cherry跟gateron都是五腳,但是可以感覺出比gateron好插


▼好心的amos5606給的韓國神器-KBD62g彈簧


▼同樣是淘來的,gateron透明軸蓋。


▼TEX特製開軸神器!兩邊一夾軸蓋就起來囉!
   但要注意的是,這種不解焊換軸的方法必須有適用的定位板,如果定位板軸兩邊沒有小縫隙的話,是不能這樣做的。
   ex:filco、ducky等,即使有這開軸器一樣是沒辦法如法泡製的。




▼拆完就是變成這樣,可以看到觸點跟彈簧




▼拆下來的白軸軸心跟軸蓋






▼除了要換上彈簧之外,還有一項就是熱插拔座,這個東西的名字我不曉得@@


▼這張是完成一半的情況,可以看到軸裡面有兩個黃色小圓點,那就是熱插拔座插置的情況及位置。


▼全改完的情況,不要看說好像很快就下一張圖,放那個熱插拔座是非常考驗耐心,我邊放邊幹譙XD






▼幾張可以看到熱插拔座的照片






▼這是要裝上的LED,我挑了冰藍燈


▼對不起,我把你截肢了!




▼開始上燈








▼再來就是焊接了,LED的焊點還比軸的焊點來得小,不過還算好焊






▼鏘將完成貌!冰藍LED燈














▼手上透光鍵帽只有古式透光,就先拿來裝上了,右SHIFT用改裝軍團的白無刻CAPSLOCK代替,ESC則是SP的DCS "Damn It"










▼辛苦了!來瓶金牌自慰一下自組初哥的成就感吧!Damn it!!! XDDDDD


▼最後再換一套鍵帽試試,長鍵是黑色古式透光,字母是黃色小鴨,ESC一樣是SP的DCS















感想:
自組其實不是一件難事,重點的是要有工具以及多看些影片教學,
小弟好在還有kira3628800、joiedevivre、agong8664、winiel559、以及amos5606前輩的幫忙,
算是一次就成功!

而自組的好處就在於可以任意自定想要的鍵位,例如各種快速鍵,仿滑鼠游標、按鍵及滾輪的功能、
快速叫出小畫家、計算機、音量控制、媒體播放控制等,100%隨心所欲。
壞處呢!就是要熟悉組合鍵的使用,希望我可以快點上手。

而62g白軸,由於我有加上潤滑,所以算是很順暢又小聲,我自己打起來的感覺比茶軸還要小聲,
但段落感明顯比茶軸強烈很多!也需要時間習慣。

#這邊要注意的是KBD的62g指的是觸底的力道,所以實際上以彈簧來說,它只比cherry青紅茶的彈簧重一咪咪而已。
因為cherry青紅茶的數據是觸發45g,觸底則約在60g左右。
而中國目前賣的62g彈簧,應該幾乎都是gateron的,它則是觸發的力道,所以觸底可能會達到80g的力道。

整個組裝過程中,最麻煩的其實也不是熱插拔座的插置,儘管它花了我非常多時間,
而且有放熱插拔的軸,透明軸蓋無法完全蓋緊,整個是脫離邊緣的情況(攤手)。
但最難的就是衛星軸的調整,要怎麼讓它穩定不晃動,以及找出鐵桿聲的來源並消除它,
需要研究一下它的機構,以及儘可能地消除干涉!

以上就是初哥第一次自組GH60大全套的分享
希望各位都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鍵位!

最後就是要說一句:「颱風天就是要在家自組鍵盤啊!不然要幹嘛?」

17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想請教是否有GH60 87鍵的PCB,有在拍賣看到有人買,怕買到假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啊?GH60就是60%喔!87的不叫GH60
      87的PCB目前比較常見的單賣的就是凱酷的自組套件
      這個改裝軍團有在賣,如果你拍賣不敢買的話,可以考慮買軍團的,至少是有名氣的店。

      刪除
  2. 目前台灣能購買PCB版的店家是否只有改裝軍團的GH60跟KEYCOOL的?
    看國外好像有不少PCB板可以買,是因為台灣的市場較不足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!以台灣來說,絕大多數的人用的都是普通的薄膜鍵盤,而且甚至還是組電腦的時候跟店家要的,
      光是買機械鍵盤的人就是很小眾的市場,那買機械鍵盤的人中,要再買87鍵或是60%鍵盤的人就更少了,所以再玩到自組的,又再更少,
      以這麼小的市場來說,店家除非資本夠厚,不然一般不可能會賣這些東西,因為根本賺不到什麼錢。

      刪除
  3. 想請問大大,TEX的開鑑器要那裡入手壓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我是跟tex買乳殼用凹的XD
      或許您可以直接聯絡TEX的Justin看看能不能獨立購買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有聯絡方法嗎XD 我找不太到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謝上次給的聯絡~
    這次用凱華清軸組GH60 ,發現打感比DUCKY ZERO青軸還好! 是好很多,段落更分明
    這是因為DUCKY ZERO組裝的關係嗎? 如果我改用CHERRY青軸組GH60,打感會跟DUCKY ZERO一樣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很難說,畢竟每把鍵盤組裝的情況都不一樣,外殼、定位板、軸的公差,彈簧的公差,以及鍵帽等,都會影響手感
      一把鍵盤上每個軸的打感也不會完一樣,甚至說,同一款鍵盤,不同批次做的,也會有些差異,
      甚至你可以說,這世界沒有完全相同的二把鍵盤。

      所以你如果換了cherry青來組裝,理論上只能接近,而沒辦法一樣。

      刪除
  6. 大大可以給我那個tb店舖的網址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太神了!! 請接受小弟一拜~ OTZ 另外想位一下, 你的原本的右SHIFT用改裝軍團的白無刻CAPSLOCK, 但是長鍵換古式之後, 怎麼右SHIFT還是古式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個也是古式的caps lock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古式有兩種CAPS LOCK,一個是cherry用的,階梯式的,一種是一般OEM鍵盤用的,你看我最後的照片,是兩種都用上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