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

Vortex M0110 三模無線機械式鍵盤

 
懶鬼鈣繼續開箱,這次分享的是 Vortex M0110 三模版。 

相信比較有點年紀的玩家,對這個 M0110 名字應該不陌生,它就是 Apple 古老的鍵盤, 而在鍵圈其實這把鍵盤已經被復刻很多次了,這次是 Vortex 直接出量產版。 

雖然是量產版,但它一樣是可以換軸、可以自定義,而且還加入了 2.4g 及藍牙 5.1 的連接模式, 這邊要提出的是,有線版的是支援 QMK/VIA/VIAL 的,但是三模版就只能用 V 家自己的編輯軟體。 

進入正題 

▼包裝蠻特別的,最外面的紙套還有縷空的設計,但我沒想出涵義是什麼。  

▼左上角有 Vortex 的字樣,這個設計個人蠻喜歡的。  

▼雖然 M0110 原始設計應該是沒有左下和右下的 CTRL,但是為了使用方便,我還是選了標準的 ANSI 配列,是 61 鍵的版本。  

▼紙套拿掉的樣子。  

▼內容物一覽:M0110 鍵盤、說明書、USB傳輸線,這邊少拍了一袋東西。  

▼說明書,有兩面,一邊是繁體中文,另一面是英文,懶得看紙本的話,官網也有 PDF 可以下載。  

▼傳輸線是 A2C 的捲捲線,這樣也算是有復古到的。  

▼少拍的就是這三樣東西:六角螺絲起子、USB Dongle 和拔鍵器。  

▼來看一下 Vortex M0110 本體,照片因為陽光的關係看起來比較黃一點,實際上應該是有些灰白色。  

▼M0110 比較好認的地方就是在於這種上蓋和底殼同寬的設計,中間可以看到線,而且邊框也很厚,  

▼來看一下背面,八顆螺絲把上下蓋鎖在一起,共有四個止滑墊。  

▼中間的銘牌,也是要偏個角度才比較能看得清楚的設計。  

▼背面的右上是指撥開箱,可以切換模式,G 是 2.4G 、中間是有線,B 則是藍牙。  

▼Vortex M0110 採用兩顆 3 號 ( AA ) 電池的設計,我的 eneloop 又可以派上用場了,可以換電池還是有些好處的。不過能放得下 AA 電池大概是歸功於它的厚度吧。  

▼正面貌,在最上排的數字鍵也有印著 F1 - F12 的功能鍵。  

▼拆一下空白鍵來看看,我選的軸是 Gateron 的 G 黃 Pro。打起來滑順彈手。  

▼採用的是 PCB 螺絲衛星軸,看不太出來有沒有上油。  

▼這邊要特別提到的是這把 ANSI 的 M0110,雖然標配是 6.25U 的空白鍵,但是最下排是可以換成 TSANGAN 的設計,也就是可以換成 7u 的空白鍵。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出來空白鍵軸旁邊還有另一個軸位。  

▼Capslock 鍵看起來也可以換成偏左的位置。  

▼這邊的軸下墊是透明的一層薄膜。  

▼右 SHIFT 看起來也是可以拆分。  

▼Vortex M0110 是熱插拔的鍵盤,所以可以自己換軸,提供的也是五腳的設計,所以三腳軸或五腳軸都可以裝。拔掉軸後可以看到連軸下墊這種有些玩家覺得是玄學的東西也有!  

▼接下來當然是要先拆座墊了,我是說先拆上蓋,可以看得出來這把是 GASKET 的設計。  

▼GASKET 使用的材料,沒看錯的話應該是 PORON 。  

▼再來就是拆底殼,指撥開關和電池都用線接著,不過兩個都是可拆的。  

▼熱插拔軸座使用的是 GATERON 家的。這邊可以看到 Vortex M0110 是有 RGB 版本的,不過我這把沒有,但看起來似乎可以自己加工。  

▼把 PCB 拿掉後,底下是厚厚的矽膠減音墊,真的很厚實,所以打起來沒有明顯的空腔音。

 

▼PCB 和 FR4 定位板之間也有矽膠夾心墊。  

▼再來看一下鍵帽,OEM 高度,熱昇華印字。



▼接下來拿出我的土豪金 RM.6 來比對一下。RM.6 明顯大了一號。



▼要編輯這把三模版的 Vortex M0110,必須要到官網下載 GUI 編輯軟體,然後記得先升級韌體到最新版。


▼點擊鍵盤可以進到編輯頁面,我建議是用英文模式,這樣才看得懂右上的兩個功能,是選擇 FN 層的觸發方式,暫時或是切換。用中文我看不懂>"<。  

▼第三個圖示是編輯巨集,這個就留給大家去試了。  

▼第四、五個圖示是燈光的設計,由於我這把沒有燈,就沒辦法試了,不過看內建的燈效還不少。



▼第六個圖示可以設定燈效和音樂律動。  

▼最下面的齒輪頁面則可以設定一些鍵盤的功能,是否要停用 ALT + TAB 、 ALT + F4 、 Windows key 等等。  

▼再來就賞圖了。










同時這次也更新了影片,放上 Vortex M0110 + Gateron G yellow pro 的打字音


Vortex M0110 這把復刻的鍵盤,外型確實有做到復古的感覺,但同時也納入了現今客製化鍵盤基本的一些設計, GASKET、軸下墊、夾心墊、減音墊,熱插拔,鍵位可編輯等一個不缺,個人覺得算是相當夠誠意, 畢竟現在對岸量產鍵盤捲到不行,沒有這些功能的話,單純靠一股復刻的熱血,會買單的玩家可能不多。 

以上就是 Vortex M0110 三模版的簡單分享,感謝閱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