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

老肥塔還能戰? - 利民 Thermalright 老散熱器 Le Grand Macho RT & Macho 120 SBM & True Spirit 140 Direct 在 intel 12 代之測試及比較

 
身為半個利民粉,幾年來自然是收了幾組 Thermalright 利民的風冷散熱器,但這些老肥塔還有春天?還能再戰嗎? 讓我們來看一下以往的風冷散熱器,在如今高溫的 CPU 上,是否還能壓得住。

本次分享的是 Le Grand Macho RT、Macho 120 SBM 以及 True Spirit 140 Direct 在 intel 12 代 i7-12700K 的散熱效果,以及和 BA120、TA140EX 與 NH-D15S 的比較。 

▼排排站,左起是 Le Grand Macho RT、Macho 120 SBM 以及 True Spirit 140 Direct。  

▼直接來看一下本體。體積不用說一定是 Le Grand Macho RT 最狂。  

▼Le Grand Macho RT,曾經被稱為是男子漢的散熱器,體型龐大。  

▼Le Grand Macho RT 有著 7x6mm 的熱導管,官方標示解熱能力 320W ,帳面上來看真的是蠻厲害的。  

▼Macho 120 SBM,體積略小於 Le Grand Macho ,但同樣屬於肥塔型的風冷散熱器。  

▼Macho 120 SBM 有著 5x6mm 的熱導管,官方標示解熱能力 200W。  

▼True Spirit 140 Direct,這傢伙就不能算是肥塔了,而是瘦塔。  

▼True Spirit 140 Direct 有著 5x6mm 的熱導管,採直觸式設計,我找不到官方標示的解熱能力。  

▼三個風冷塔散排排站。  

▼Le Grand Macho RT 附的 TY-147B 14cm 風扇。  
▼Macho 120 SBM 附的 TY-127 12cm 風扇。



▼True Spirit 140 Direct 附的 TY-140 Black 14cm 風扇。

 

▼本次最大功臣:利民 LGA1700-A1 散熱器扣具。碼一下店家。這個扣具支援不少舊款風冷散熱器。  

▼要注意的是這個扣具只附上背板、絕緣片、螺柱及散熱器固定架。但上下八顆螺絲、散熱器固定板及螺絲都是要用原本散熱器附的。  

▼本次大亂鬥成員:BA120、TA140EX、True Spirit 140 Direct、Le Grand Macho RT、Macho 120 SBM 和 NH-D15S 。


▼測試用導熱膏一樣使用利民的 TF7,效果不錯而且重點是送很大。  

▼Le Grand Macho RT 安裝情形。可以閃過第一槽的 RAM。





▼Macho 120 SBM 安裝情形。同樣可以閃過第一槽的 RAM。

 

▼True Spirit 140 Direct 安裝情形。一樣不干涉 RAM。

 

測試環境和前篇一樣: 
CPU  :i7-12700K @1.275V LLC6,控制 Package 功耗 在 212W 左右 
MB    :ASUS PRIME Z690-P D4-CSM 
RAM :Kingston Fury Beast RGB DDR4-3600 32GBx2。
VGA  :EVGA RTX3070 FTW3 & MSI RX570 Gaming X 4G 
CASE:SilverStone FT02 紅化版,底部 18cm ARGB 穿甲彈x3 900RPM、頂部 NF-S12A 1200RPM。
測試方式是 AIDA64 單烤 FPU,取 CPU Package 最後平均溫度。 


▼下面直接看結果(全部都是新測的,不是舊資料)。  

心得: 
曾經的老肥塔,在如今高功耗的 intel 12 代 i7 上面,似乎已經無法取得優勢,即使是 7x6mm 的 Le Grand Macho RT 也是討不到便宜;
更別說以往的散熱器是沒有逆重力熱導管的設計,所以為了公平我加測了橫躺的情境,雖然溫度有降低,但相比於新散熱器仍然贏不了,
而 True Spirit 140 Direct 更是直接超溫降頻,所以數據我就不列入了。
只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,一代新人換舊人。

第一次測 Le Grand Macho RT 出現 95 度這結果時我非常的驚訝,懷疑是不是我沒裝好,所以整個拆掉,連背板及扣具也都重新安裝固定,重塗導熱膏,但是結果仍然不變。

我看 shihwolf 大大的測試,Macho MAXX 在 11 代的結果和大家差不多,但在 12 代上的結果也是比其它的高,這就真的蠻神奇的。
不過我是有用利民的防壓彎 CPU 扣具的,理應可以排除掉一些影響。

所以我非常的訝異是不是有哪個環節有誤,我的測試環境僅 212W 和官方標榜 320W 還有很大的差距。這個只能看同樣有這顆塔散的朋友幫忙測試看看了。 

可惜我沒有 True Spirit 140 Power 這個 6x8mm 的老強者可以測試,也沒有 Venomous X 這個經典塔散,Archon 也賣掉了,不然就一併測測看。
然後 BA120 一如前篇測試一樣意外地厲害。

以上就是利民舊款風冷散熱器 Le Grand Macho RT、Macho 120 SBM 以及 True Spirit 140 Direct 在 intel 12 代上的測試結果,以及和新款 BA120、TA140EX 與 NH-D15S 的比較,
感謝閱文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